close

        賈克‧大地Jacques Tati,一個將動與靜之間發揮至淋漓盡致的導演,明明劇中的人物不停地動作,但卻沒有任何說話的聲音,看他的影片時,總會有這樣的一個讓人大開眼界的想法,隨中劇中人物的肢體擺動而心情起伏,更是讓人由衷地會心一笑,是發出內心最深處的、不帶矯情的,他的電影,似乎有種像著了魔般一直趨使我看下去。

 

      遊戲時間Play Time,是賈克‧大地Jacques Tati的第四部電影,這部亦是極受好評且最昂貴的一部作品。從1964年開拍,終至1967年才完成。電影中藉由于洛先生及一個美國來的觀光客芭芭拉在未來的巴黎相遇及交錯而交織成的一部電影一共分為,「機場」、「辦公室」、「世貿展覽」「公寓」、「皇家公園」以及「旋轉的車陣」六個段落。

 

      在遊戲時間中,場景的佈置與設計是全片的著重點之一,大量使用線條簡潔的鋼鐵和玻璃,反映出未來的巴黎到處都是嶄新的建築物,透過導演細微的觀察城市風貌,呈現巴黎的逐漸進步卻也帶來一絲絲的冷漠,在他的長片節日和短片郵差學校中,透過劇中美國郵政相關的電影,展現出傳統和現代的衝突,急需改變方式的郵差在經過鎮上歡樂的傳統節日後,最後對於現代化的進步與改變也覺得不那麼重要了,維持正常的步調,順其自然就可以了。同樣的,在遊戲時間中,導演飾演的于洛先生一樣有著傳統和現代產生衝突的部份,對從前巴黎生活的想念,對應在現代日益進步的巴黎,劇中主角因自己的不注意,而鬧出很多有趣的笑話,用詼諧的筆法,表現出那種不知所措的狀況,印象最深刻的即是「辦公室」那一段,主角于洛先生本要恰談一些事情,結果卻跟對方在由如迷宮般的辦公室裡大玩躲貓貓的遊戲,裡面一陳不變的員工,冰冷的鋼架,明顯表示出新巴黎淡淡的冷漠,但主角的一言一行又帶著強烈喜感,全劇除了表達未來生活的機械感,打破和當時不一樣的電影風格,更是讓人有股新鮮、充滿快樂之感!

 

     賈克‧大地,一生中僅拍了六部長片及三部短片,雖然創作量並不大,但從這幾部電影中,似乎可以和導演有著近一步的交流與了解,除了那精湛的肢體動作以外,對於當時的社會改變亦可以從中得知,感受賈克‧大地那充滿詼諧的幽默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a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