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觀賞【阿維雅的夏天The summer of Avia】舞台劇之前,就已經先在網路上查詢相關資訊,前幾年台北電影節中亦有放映過電影,再加上之前也去了主角Glia Almagor的記者會,從她的言談中,似乎看到了很多故事,更讓我很想要一口氣看完她的所有作品的衝動。 

       舞台劇開始前,她先上台跟大家敘述【阿維雅的夏天】這部戲劇的歷史背景,這是由Glia Almagor女士的自傳改編而成。主要是發生於遭受德國納粹迫害,倖免於難的猶太人們,輾轉遷徙至以色列建國下的背景,這些猶太人們,一面懷著失去至親的痛苦,一面又得建國,在種種悲傷、痛苦及壓力下,許多人無法承受這樣的折磨,在精神上呈現濱臨崩潰狀況,阿維雅的母親即是其中的一個例子。

猶太人被迫害的事件,這又讓我想到了安妮.法蘭克的故事,一個正值青春年華的女孩,也是為了逃避納粹的迫害,和家人紛紛躲至隱密之家,縱使在那個家沒有自由,每天過著膽顫心驚的生活,但安妮仍然努力地找尋自己生命的出口,不放棄任何生存的希望,開朗地面對這一切苦難,在【安妮的日記】這本書中可以感受到當時時代的背景以及安妮內心最深刻的告白,最後仍脫離不了死亡的命運,結束她短暫的十五年生命。

        相較起來阿維雅或許就幸運多了,表面上她似乎幸運地存活下來,但實際上卻要面對很多連大人們都難以承受的事情,她要接受父親在她出生前就過世的這個事情(她總認為鄰居的甘先生就是她的親生父親,只是母親苦於情勢而無法相認),還有母親因為種種生活上的壓力而變得精神異常,戲劇一開始,則由她母親將她從寄宿學校帶回家幫忙洗衣店工作的事務,又把她的頭髮都剃光,對一個十歲的小女孩來說,這是件多麼感到自卑的事,也因為這樣,使得她飽受了附近鄰居小朋友的欺負,唯一讓她最開心的事似乎是每天將洗好的衣服到瑪雅的家,因為瑪雅的家是個舞蹈教室,她總是默默地站在外面偷看 大家在裡面學舞,在小小阿維雅的心中,覺得舞蹈真是一件讓人心情飛揚的事!但是舞蹈班的同學也跟鄰居們一樣,不斷地戲謔她、嘲笑她,說她媽媽是瘋子,說她則是光頭女大兵,即使發生了這麼多的事,終究無法磨滅她對母親的那份愛。在她生日當天,母親很興奮地幫她舉辦生日會,告她,很多朋友都會來家裡慶生,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就是沒有任何人來到她家院子,最後終於看到一戶鄰居來了,他們是帶著情的心態參加這個party,但縱使阿維雅的母親盡情款待,還是被大家冷言冷語對待,從那天起,阿維雅下定決心,不要再過生日 。

Gila_Almagor(12).jpg Gila_Almagor_(8).jpg

母親的病又再度發作,這次似乎非得送進醫院才行,待母親離去,阿維雅躺在床上,觸碰著柔軟的枕頭和被單,想像著母親依然在她身邊,直到她的阿姨來將她帶走,她提起了母親給她的皮箱子,準備和阿姨一起離開,此時,外面下起了大雨,她將皮箱拿起來避雨,說著:「夏天剛結束就下起了這一場雨,往後的冬天或許會過得更加艱難。」

 

  Gila_Almagor_(4).jpg

    從那年夏天之後,每逢寄宿學校的教學觀摩來臨時,她就再也沒看過她的母親了。  

   當戲劇終了,我的眼睛似乎泛起了淚光,一方面或許是因為受到劇本的編排而感到;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深受Glia Almagor女士一人飾多角的精湛演出而感到佩服,她一下是一個十歲女孩阿維雅、搖身一變又變成那患有精神疾病的母親、甚至也是對她們冷嘲熱不安好心眼的鄰居們,從Glia Almagor女士的種種表情中,我似乎進入到她的世界,她的生命,在憐憫她的同時,也讓我看到了心那份最深沉、永不放棄的生存勇氣。

 

   或許人就是要擁有許多不同的背景、經驗及挫敗,才能造就出成熟且不畏懼任何事情的能力,以及積極向上的勇氣!簡單的紅色套頭針織毛衣加牛仔褲、簡單的桌椅、簡單的場景,或許幾年後我會忘了當初的舞台佈置是怎麼樣的設計,但我絕對不會忘記Glia Almagor女士的所有故事以及她在舞台上那些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演出!

Gila_Almagor_(9).jpg 

Gila_Almagor_(7).jpg  

 PS.感謝北藝大藝推中心提供的所有精美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a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