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我的小鬼們
因為最近的我也在教學上努力
所以選了這部片
由法國知名導演羅宏‧康特Laurent Canter所執導的我和我的小鬼們

一位教法文的老師
滿懷著理想抱負設計新學期的課程
但班上學生來自於世界不同的國家
在不同文化及種族衝擊下
這些十三十四歲的國中生們有許多問題及紛爭
課堂上學生與老師的爭鋒相對
小鬼們刻薄的炮火也毫不留情
甚至質疑老師偏心
在開學第一堂課裡
老師以你們已經浪費了一個小時裡的十五分鐘
如果每天都這樣
會比其他學校學生少學多少東西?
而小鬼們竟以一堂課的正確時間為五十五分鐘反嗆老師
要老師別再說人家都上滿一小時的話

這顯示出這群小鬼並不僅僅是會打瞌睡和不寫作業那麼簡單了
在家長座談會中
在校表現良好的學生
家長無奈地對老師說
為什麼不關心我的小孩?而只關心調皮搗蛋的學生
老師不是神 老師也只是平凡人
每個學期總是在衝突 退學 無力這些戲碼渡過
教育的真正意義總是悄悄地被遺忘
劇中末尾一個黑人女孩跑來對老師說"我什麼都沒學到"
衝突之外的沉默或許是更需要多關照的
韓愈的師說曾說到:"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老師從古至今的角色不外乎是解決學生的惑
啟發學生的思想
在現今的教育體系下
往往因升學壓力使得老師們的想法漸漸改觀
但學生並不是為考試而活
書本以外的天空更是重要的知識等待老師們來教導
天下沒有教不會的學生
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與全天下的老師共勉之!

華語菜鳥老師向前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a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